毕猪脚。”毕“字完全摸不着头脑,只好点了一个(见下图)。卖相是不错的,大致是比较干香的红焖猪脚,配料豪华,有蒜头,花生,鱿鱼丝,冬菇条。这个菜吃起来香浓满足,定是客家待贵客的大菜,下酒的佳品。但这家华记,做得并不算好,口感和味道没到位。可吃完了,也没帮我理解”毕猪脚”的意思,我认为是逼。但问了老板,他也表达不出来。后来南方明珠大酒店的主厨,大埔客家人然雯禧先生,一语道破:“其实是煏猪脚。”煏读音bi与毕是同音字。

  一查,原来梅州日报有一篇文章,胡希张先生写的《“煏酒”与“煏猪脚”》,已经将客家话里的“煏”字,解释的清清楚楚:“煏”也是一种烹饪的方法,它有别于蒸、煮,是用文火及一点点坐底的水,使食物靠蒸汽至熟,如煏猪脚。《客家话字典》:煏〔bed5迫〕①用文火焙干。②〈梅〉〔~猪脚〕一种烹饪方法。在猪脚中放上佐料,置锅或其他器皿中煮熟。   

做法

  • 备料,前脚后脚各一半,香菇泡发,黄豆提前要浸。香料有沙姜,蒜头,八角,桂皮。

  • 先煎干黄豆,以备吸收猪脚的汤汁黄豆、和香菇是用来早上配稀饭的。

  • 香料爆香,加入猪脚炒干,放入盐,酱油,鱼露,糖,均匀后放入黄豆和香菇,装入高压锅。大火嘘声后转小火十五分钟出锅。

  • 这是成品,家中有老人,所以高压锅压的时间较长。年青人牙囗好的十分钟就好,个人建议可以放些干鱿鱼会更香。

注: 高压锅才会烂哦,你不用高压锅,要放足够的水。较难掌控。

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