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的三种结构

  • 物理结构

    一个库中有控制文件(*.CTL)、数据文件(*.DBF)、重做日志文件(*.LOG)

  • 内存结构

    一个系统全局区(SGA)服务于一个实例。一个系统全局区包含高速数据缓冲区、共享池、大共享区、重做日志缓冲区和固定SGA等。

  • 逻辑结构

    一个数据库由表空间组成。表空间存储的对像叫段。段由区组成。区的大小可以不同。区的大小是数据块大小的整数。数据块是数据库中最小的I/O单位,也是内存数据缓冲区的单位,及数据库的存储单位。

Oracle数据库(11g)安装要注意的事项

  • 安装结束后在服务中找不到oracle服务,SQL Plus登录不上

    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可能是没有创建oracle实例。运行database configuration assistant创建实例。创建成功后登录SQL Plus,用户名:SYS as SYSDBA,密码:xxx

  • Win 7 64位旗舰版注意事项

    如果是win7 64位旗舰版系统,则需要把refhost.xml文件中的

    <!--Microsoft Windows Vista-->
    <OPERATING_SYSTEM>
      <VERSION VALUE="6.0"/>
    </OPERATING_SYSTEM>

修改为

    <!--Microsoft Windows Vista-->
    <OPERATING_SYSTEM>
      <VERSION VALUE="6.1"/>
    </OPERATING_SYSTEM>

Oracle实例与数据库的区别

  • Oracle实例是临时的,代表数据库某一状态。Oracle实例 = 进程 + 进程所使用的内存(SGA)。数据库是永久的。数据库 = 控制文件 + 重做文件 + 数据文件 + 临时文件组成

联机日志与归档日志

  • 一个数据库有多个联机重做日志。比如有两个,分别是1和2。当1写满时,会切换到2,此时1会被归档。当2被写满时,又重新切换回1。此时2会被归档。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