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课:音名、唱名、调性、自然音、变化音

唱名

1234567i,也就是 do re mi fa sol la si

音名

CDEFGAB,C 调里 1 的频率是 262Hz,D 调里就不是 262Hz 了。

唱名和音名的区别

唱名的音高是变化的,音名的音高是固定不变的。

C D E F G A B C
1 2 3 4 5 6 7 i

b 与#都是用来表示变化音的。#为升调,b 为降调。如一孔吹是 C、一孔吸是 D、一孔吸气压音是 bD。

  刚刚说过 b,是降记号,那 bD 是什么?C 与 bD、或者 bD 与 C 都分别是半音关系。

  如升降记号是成对儿出现的一样,有半音关系,就有全音关系。全音都有啥,C 与 D、D 与 E、F 与 G、G 与 A、A 与 B 这都是全音关系啊,少了 E 与 F 和 B 与 C 哈,这两组音符两两之间都是半音关系。

  仍然拿 C bD D 这三个音说事儿,C 与 bD 是半音关系,bD 与 D 也是半音关系,那 C 与 D 之间嘛关系呢?半+半,两个半音,就是全音关系了。

  C bD D bE E F bG G bA A bB B C

  1 b2 2 b3 3 4 b5 5 b6 6 b7 7 i

  最左边的 C 与最右边的 C,也就是 中音 1 与高音 i,这是一个八度的关系。

其实 #1 就是 b2 , b2 也就是#1,不同叫法而已。虽然都一个玩意儿,但他们的存在是有其高深意义。

  目前来说,在我国,包括台湾地区(台湾是我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琴友群中,习惯性把吸气压音和吹气压音制造出来的音符用 b 降号记录;而把超吹超吸制造出来的音符用 # 升号表示。当然了,这也不完全是习惯问题,与蓝调口琴的构造和演奏技巧也有一定的关系。

  那些不带升降记号的音,我们称它们为自然音;

  而带升降记号的音,称它们为变化音。

  所以,把 C D E F G A B C 叫做自然大调音阶,又因为这组排列是 C 开头,主音是 C,全称应该是:C 自然大调音阶。

第二课:度、音程、音级、八度

C (#C/bD) D (#D/bE) E F (#F/bG) G (#G/bA) A (#A/bB) B C CDEGA 是全音、F 和 B 是半音。

国际上通行把 A 这个音的频率定义为 440Hz,称为标准音。 A=440Hz 时,C=261.62557Hz。第二个 C 为 261.62557*2 从左边的 C 到右边的 C 为一个八度,或者说从低音 1 到中音 1 是一个八度,从中音 1 到高音 1 也是一个八度。

音程

音与音之间听觉上距离叫音程,而音程的单位就是度。C 与 D 是全音关系,C 与 D 是一个大二度。大二度是距离一个全音之间的音程。 全音=半音+半音 一个半音 :: 小二度 二个半音 :: 大二度

C D E F G A B C
1 2 3 4 5 6 7 i
第 I 音级 第 II 音级 第 III 音级 第 IV 音级 第 V 音级 第 VI 音级 第 VII 音级 第 I 音级

1(C)和 2(D)有两个音级,所以 1 和 2 之间是二度。另 1 和 2 这间有两个(偶数个)半音,所以 1 和 2 是大二度的关系。 3(E)和 4(F)有两个音级,所以 3 和 4 之间是二度。另 3 和 4 这间有一个(奇数个)半音,所以 3 和 4 是小二度的关系。

第三课:不同调性的口琴与 C 调琴的其他把位

1   2   3   4   5   6   7   i 唱名
C   D   E   F   G   A   B   C 音名(C 自然大调音阶)
I   II   III   IV   V   VI   VII   I 音级
                 


1 #1/b2 2 #2/b3 3 4 #4/b5 5 #5/b6 6 #6/b7 7 i
C #C/bD D #D/bE E F #F/bG G #G/bA A #A/bB B C

C 调琴规率

  • 吹气音的排列很有规率,1 3 5 1 3 5 1 3 5 1 或者说 C(do)E(mi)G(sol)的循环。
  • 一至六孔的吸气音要高于吹气音,七至十孔吹气音要高于吸气音
  • 一孔、四孔、六孔的吹吸音的音程是大二度;
  • 五孔的吹吸音程是小二度
  • 二孔的吹吸音程是小三度
  • 三孔的吹吸音程是大三度
  • 基于一、二、三、四、六孔的吸气音高于吹气音,并且至少是大二度,即至少是个全音关系(或者两个半音)的关系,同时由于蓝调口琴吹吸簧片在同一“格”中,所以使用压音的技术,使两簧片协同工作,能够吸出吹吸音之间的变化音或自然音。
    • 一孔,低音 1 和 2 之间存在着一个#1 或者叫 b2 的变化音。(通行记法一般是#1,但在蓝调口琴范围内,大家都习惯使用 b2 表示,用 b–降号来表示使用压音技术演奏出来的音符)
    • 四孔、六孔、与一孔道理完全一样,所以利用压音技术演奏出 b2 b6。
  • 二孔,微压音得到的是 b5,大力压音得到的是 4。
  • 三孔,“小力”时得到的是 b7、“稍用力”时得到的是 6、“大力”时得到的是 b6。
  • 一二三四、四五六七、七八九十每组都是相隔八度。

口琴上的自然大调音阶、即各调性口琴一把位的音阶排列

按照`全 全 半 全 全 全 半`这个规则构成的一组音阶,就是大调。如果主音是 C, 就是 C 大调。

C 调琴

G 调琴

A 调琴

第四课:关于简谱的基础知识

初识简谱

  • 1=C 说明是使用 C 调来演奏

  • 4/4 说明是单拍子(分子是 2,3,4;复拍子分子为 6,9,12)

    • 以 3/4 为例,其含义是以四分音符为一拍,每小节有三拍。

    • 以 9/8 为例,其含义是以附点四分音符当一拍,每小节有三拍。

  • 谱子中两个竖线”|“之间表示一个小节。

  • J=108 说乐曲进行的速度,即每分钟 108 拍。

音符、休止符、附点音符

  • 音符
    • “—”线表示时值,加的线越多,表示这个音符持续的时间就越长。
    • 如果想让一个音符的值变短,就在该音符下面加短横,这个短横越多,音符持续时间就越短。
    • 他们都是 2 倍或 1/2 的关系。
  • 休止符
    • 休止符用 0 来表示
    • 0 0 0 0 表示全休止符、0 0 表示二分休止符、0 表示四分休止符、以此类推。
  • 附点音符
    • 1.叫附点四分音符,只不过是多了个点
    • 其公式为 A.=A+A/2

第五课:如何打拍子

音乐三要素:旋律、节奏与和弦

节奏

是指在音乐中出现的时间长短(时值)、节拍强弱、循环样式等所有因素的概称。很明显,节奏是一个要比“节拍”和“拍子”都大的一个父概念。

节拍

简单的认为就是按照一定的规则,反复出现的强音、弱音。

打拍子

假定该乐曲为行板,进行的速度是 66.意思是该乐曲每分钟要演奏 66 拍,即每拍持续时间是 60/66=0.9 秒。又因为是 4/4 拍,一小节的演奏时间约为 4*0.9=3.6 秒。

  • 我们这样打拍子 假设 4/4 1234
    • 初始状态是把左脚或右脚尖抬起,重心落在该脚的脚跟上。
    • 演奏 1(do)的时候,脚掌下落一次,抬起一次。整个过程为一拍,234 同理。

第六课:五线谱

只谈 G 谱号

谱号

线和间

音符

第七课:音律

人耳朵能听到的声音范围在 20Hz~20000Hz 之间。

十二平均律

十二平均律的核心系数: 2 的开 12 次方根

C #C D #D E F #F G #G A bB B C
261.62557Hz 277.18263Hz 293.66477Hz 311.12698Hz 329.62756Hz 349.22823Hz 369.99442Hz 391.99544Hz 415.30470Hz 440.00000Hz 466.16376Hz 493.88330Hz 523.25116Hz

A=440Hz,如果 440Hz * (2 的开 12 次方根)= 466.16376Hz,即为 bB(#A); A=440Hz,如果 440Hz / (2 的开 12 次方根)= 415.30470Hz,即为#G

第八课:三和弦

和弦

通常是指三个、四个、五个不同音高,不同音名的音按照相应的规则组成的和音,就叫和弦。

三和弦

三和弦由三度音程关系的三个音组合而成。

大三和弦

把口琴竖起来,让琴左侧的 1 孔部分接触桌面。首个相邻孔之间是大三度,次个相邻孔之间是小三度的话,叫大三和弦。

小三和弦

把口琴竖起来,让琴左侧的 1 孔部分接触桌面。首个相邻孔之间是小三度,次个相邻孔之间是大三度的话,叫小三和弦。

增三和弦

把口琴竖起来,让琴左侧的 1 孔部分接触桌面。首个相邻孔之间是大三度,次个相邻孔之间是大三度的话,叫增三和弦。

减三和弦

把口琴竖起来,让琴左侧的 1 孔部分接触桌面。首个相邻孔之间是小三度,次个相邻孔之间是小三度的话,叫减三和弦。

C 调琴的三和弦

第九课:七和弦、九和弦、十一和弦和十三和弦

七和弦

  • 由四个音组成
  • 每相邻的两个音之间是三度音程关系
  • 根音与七音是七度音程

大小七和弦

  • 大::是指根音、三音、五音 是一个大三和弦
  • 小::是指根音与七音构成小七度

小小七和弦

同理

九和弦、十一和弦和十三和弦

同理

第十课:转位和弦

原位和弦

以和弦的根音为最低音,构成的和弦是原位和弦

转位和弦

(与原位和弦音素不变,只是位置顺序变了)以和弦的根音以外的其他音,(如 3 音、5 音、7 音、9 音等)为最低音,构成的和弦就是转位和弦

C 调琴的转位和弦

如:五、六、七孔

三和弦的第一转位

在乐理上,以三和弦的 3 音为最低音进行的转位,称为第一转位,一般称作六和弦

三和弦的第二转位

在乐理上,以三和弦的 5 音为最低音进行的转位,称为第二转位,一般称作四六和弦

转位和弦的规率

  • 如果相邻的音符都按照三度的音程依次排列,就是原位和弦
  • 在三和弦中,四度踩三度,是第一转位,即六和弦;三度踩四度,是第二转位,即四六和弦
  • 在七和弦中,二度在最上面的,是第一转位,即五六和弦;二度在中间的,是第二转位,即三四和弦;二度在最底下的,是第三转位,即二和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