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不惊人死不休(232)成熟的爱是因为我爱你,所以我需要你。 – 左岸读书

世界上有许多努力,是不需要被人知道的。在你不知道的地方,在你犹豫观望的时候,永远有人在默默地努力。哪有什么幸运,哪有什么 “业余胜职业”,所有光鲜亮丽的成功背后,都有我们看不到的努力和坚持。

就好像自己周末去跑步。有时觉得刚下完雨,天也还挺黑,会不会跑步过程中会下雨呢?想了一会还是出去跑吧,就算下雨,大不了躲雨就行了。殊不知,出去跑步的时候,一大把的人在跑步。

父亲的格局,决定家庭的方向,“格” 是人格,“局” 是眼界、胸怀。父亲的人品高尚、胸怀宽广,才能确保家庭的发展方向不出错;母亲的情绪,决定了家庭的温度,如果说父亲在家庭中扮演的是掌舵者、领导人的角色,那么母亲则是一个家庭的调节阀、供氧机。

有道理,孩子的走向如何很大程度上在于父母。

逃避是没有爱的。爱的消失,就是从逃避开始的。逃避责任,逃避压力,逃避竞争,逃避一句:我爱你。逃避就是忘了爱的初心,忘了当时为了说出 “我喜欢你”,积蓄了那么久的勇气。爱是主动的产物,只要有一人一直逃避,爱在当初就不会发生。

逃避压力,逃避竞争!!!

人不要追求「舒服」。当你觉得很舒服的时候,就要考虑一下:你是不是正在停下脚步,不断地重复熟悉的东西,乃至于毫无进展?进步永远是「不太舒服」的,它需要一点点冒险,需要高强度的思考,需要反复斟酌、构思、规划,需要承担失败和错误的风险。但这些东西本身,就是对思维的不断锻炼和强化。

我现在就是太舒服了。

绝大多数的 “拖延症” 不是心理问题,仅仅是准备不足、没有计划、害怕开始。学会进行事物清单计划管理,认同不完美的开始才可能得到完美结局,明白如果思考让你开始延迟,那就停止思考。——德鲁伊

开始更重要。

打击式教育,国内老师和家长特别爱用的一招。美其名曰 “激将法”。通过不断否定孩子、跟孩子谈条件,与别人家孩子这个比较那个比较,成功地激发了孩子的…… 痛苦。其实,打击式教育,只有打击,没有教育。

引以为戒

周鸿祎说,一定要及时把这种 “小白兔” 清理掉。因为能力强的人,是不愿意和 “小白兔” 在一起工作的,总是倾向于离开。而 “小白兔” 是不愿离开的,也没地方去。时间一长,反而容易提拔成高管。这就形成了 “死海效应”。如果一个公司变成了死海,那什么创新都不可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