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1日(星期六)早上,我参加了每年举办一次的磨房深圳百公里徒步。今年是第19届,也是我今一次参加的户外徒步运动。

因为有2万多人参加,为了分流,第一签(也就是运动开始时间)是早上6点至8点。我5点10分左右就起床了,顺便把老婆叫醒,我们开车过去,然后我去参加运动,她把车开回去。6点多我们就到达了出发点深圳龙岗大运中心。我在排队安检进入会场。

我在排队签到。签到后就开始计时。

走了5公里左右,安保人员给我们加油,说还剩最后95公里了,加油!

早上我没有吃早餐,路过小店的时候进去买了点东西吃。

看到徒步宣言,忍不住拍个照。

很多人问我们是什么让你们这么虐待自己!。百公里徒步既是天堂也是地狱,懂的自然懂。

路上看到一个背着狗徒步的哥们,我想他应该不会走完全程。

下午两点多的时候到达了第二签到点小三洲。在这里免费领了两瓶红花油,一大一小。在后面每隔20公里休息时我都拿它擦一下脚,放松一下肌肉,好像有点作用。

我们一直在山中转,夕阳很美。

傍晚7,8点的时候,我到达了洞背桥头。在这里我免费领取了一份公益机构提供的烧鸭饭,就是这份饭让我后面元气满满。因为白天时我吃的主要是青瓜。吃过饭之后在这里换了袜子,体整了20分钟。这里有安保的检查照明装备,没有的话会被劝退,因为后面进山是没有路灯之类的。

看到我的背影在夜间游走,我忍不住拍了下来。

第二天早上差不多6点的时候,我到达了终点。

拿到了完赛奖牌。

用时差不多23小时。

总步数达到了13万多步。

刚开始走的时候,我也没有想过我会走完这101.4公里。走着走着就走完了,你问我累不累,我说累,但也没有想像中累。

我觉得我能够走完,一方面是因为平时我有跑跑马拉松之类,和我好好保护了双脚。如果双脚被磨起泡了,那多半会走不完,每走一步都是折磨。下面是我的一些经验:

  • 带两双鞋(穿一双,带一双,每20公里换着穿)

  • 至少带5双厚袜子(穿一双,带4双,跟鞋子一起,每20公里换着穿)

  • 带凡士林,换袜子的时候,用油涂脚趾和脚底

  • 带红花油或黄道益,每20公里给小腿和关节涂涂,放松一下肌肉

  • 背包10L就够了、轻装上阵

  • 穿速干长裤,白天不热,晚上可以保暖

  • 带一件防风衣,晚上可以保暖

  • 带上小手电,山路需要照明

  • 带上户外水壶,在补给站可以装水

  • 榨菜、能量棒、士力架可以带少许,不需太多,以免背得累,不带的话路边小店也可以买

  • 带上足够电量的充电宝,走着走着无聊时可以刷刷手机

  • 带上头巾,白天可以导汗,晚上可以保暖

  • 带少许湿巾

  • 登山杖,这次我没有带,带的话应该会好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