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说话之︱我们为什么不喜欢质问语气? | 左岸读书

文 /@隶书 shu

首先题目是疑问语气,对于质问,以下是百度词条上的解释:根据事实提出的疑问。也就是说通常质问会出现在已有的事实基础上,当我们使用质问语气的时候,应该是胸有成竹、有理有据的提出,通常对被问者造成一个冲击。举个栗子,小时候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被老师质问:“你怎么连这个最简单的都不会?”“你上课听讲了没有?”“你脑袋里都装了些啥?”…… 带着强烈的训斥意思。往往不可能直接用肯定或否定的回答,至少我面对老师,我被训得一言不敢发。

用质问的语气,你的对象可以谁?

想必你不敢用去跟领导质问本月的绩效为啥扣了 50%,也不敢大声质问爸爸为啥还不给你零花钱吧。

所以质问的对象应该是你认为可以轻视的人。比如——

我妈妈就特别喜欢用质问的语气,对于有些稍微过激的言语,我一开始是沉默的。

记得我刚上初中,报名参加了学校的演讲比赛,比赛之前得到班主任老师的多次指导,自然信心十足,练习的时候效果也非常好的。可是比赛的过程中有一点小失误导致最后得了三等奖,心情非常的低落,拿着三等奖的奖状竟然哭了起来(小时候受不了委屈,总爱哭),回到家,我妈一看到我的三等奖立马说了一句让我刻骨铭心的话:“怎么才拿三等奖?” 伴随着一股遗憾和嫌弃的表情,我默默的低下了头,躲进房间里哭得更厉害了。我真是委屈得要死,明明自己很努力了,但是面对全校 500 多人的大舞台,小小年纪的我很紧张,手心都是汗水,不幸出了点小失误,可是妈妈却完全不问原因不问过程,直接质问我为什么只拿了三等奖。这件事对我影响挺大,从此再未走上演讲台了。高中时的辩论比赛,因为辩论稿写得不错被老师点名成为辩论队的一员,可是自卑的我拒绝了上台的机会,只是喜欢躲在背后帮助队友写辩论稿。

姐姐生了孩子后,因为在外地工作,孩子就由我妈妈照看,照顾孩子的辛苦自不必说。姐姐有空回家帮忙的时候也会被妈妈质问的语气逼得无路可逃。姐姐第一次背孩子,不会缠背带,又不敢把背带乱缠怕弄疼孩子,妈妈见到之后马上一把抓住,大声质问:“你这么大个人了,这点事都不会?缠个背带而已,怎么就这么蠢啊?” 姐姐耷拉了脑袋一脸不悦,也不好说什么。我马上接过话了替姐姐圆场:“姐姐是新手妈妈,什么事都得学嘛。妈你就教教她呀”

妈妈:教?用得着教吗?我又是谁教的?我天生就会吗?(连用了几个反问,伴随音量大得让人以为在吵架)

我:当然要人教啊,只是妈妈你比较能干,就不用人教,我们还是比较笨,可惜没遗传到您啊。

听到我夸她,她随即就开心的笑笑走开了…… 留下我和姐姐心照不宣的互相看了一眼。

有一次跟妈妈去买东西,在地摊上看到一个壶挺好看了,就是价格高了点,妈妈就问摊主能不能便宜一点啊?摊主说摆地摊的价格已经很便宜了没钱赚了。随即妈妈的一句话令摊主真是无言以对,她说:“没钱赚是不可能的,难道你想一天晚上赚上百万不成?” 本来小摊就小,全部卖光都不可能赚个 “万” 字,摊主非常不悦但是本着不能得罪客户的原则还是赔笑而无赖的说道:“自然赚不了百万,大家都看得出是小本生意,你这么说,我也无话可说了啊。” 我当时在旁边也是哑口无言。

可见,质问语气真是噎死人呐!

我的一位领导也特别喜欢用质问的语气。有一次开会,一位同事跟领导争论起了一个问题,我领导最后想要停止争论,直接就说:“难道你认为这么简单的一个问题值得花时间这样讨论吗?我告诉你,我是对的,你是错的!” 全场顿时鸦雀无声,同事只好笑笑闭嘴了,也许他心里也只能骂一句:擦,你是领导,都听你的可以了吧!

最近这位领导让我加他微信时也是用了质问:“你凭什么不加我微信?!” 意思是作为下属的我应该主动的并第一时间的加领导微信。可以想象当时的我能怎么回答?我能说领导我不加您微信是不想让您看我的朋友圈?还是说我最近太忙了,忘记加了?我也是沉默着再打个哈哈就这样过去了,回去之后心不甘情不愿的加了领导的微信……

这样的语气还会通常存在用夫妻的相处当中,因为每个用质问语气的人都认为事情是理所当然,你必须这样做别无选择!并且总是以高姿态让人无法回驳!面对这样的语气,我们往往会出现逆反心理,哼,我就不按你的做,让你得瑟去吧。因此姐姐在学会了缠背带之后也不会心悦诚服于妈妈,因为每一次做错事或稍微做得不是像妈妈那样的逻辑,便会遭到妈妈又一番的质问绑架!

在与妈妈的相处当中,我深刻的意识到她对待亲人特别喜欢用高姿态的质问。但是面对女婿或其他外人的时候,便礼貌客气起来,用我们很少听到的温柔的声音。我常常在她说出质问的话语时,用一个她能接受的方法比如顺道赞扬她进而指出她的语气不对。当然勤劳能干的妈妈依然是我的学习的标杆。

左岸记:很有意思的一个问题,我们经常会遇到喜欢用质问的语气说话的人,可以说习惯这样说的人的内心有一对矛盾,有些 “自以为是” 又容易 “见风使舵”。遇到这样的质问,我们一定要内心强大,不要被对方影响了心情,要见招拆招,乾坤大挪移,四两拔千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