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少有人走的路》,感觉这本书还是挺适合我的。自己也很认可里面的各个观点。

自律

一个人能否自我成长,自律起着重要作用。什么是自律,MBAlib中的定义是:

自律是指行为主体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是以事业心、使命感、社会责任感、人生理想和价值观作为基础。

神经官能症与人格失调症

维基百科上对神经官能症是这样定义的:

它或许更被简化地定义为:“难以适应自己环境的,没有能力改变自己的生活形态,且没有能力发展出更丰富、更复杂、更令人满意的人格。”

神经官能症患者为自己强加责任,人格失调症患者则不愿承担原本属于自己的责任。与外界发生矛盾时,神经官能症患者认为错在自己,人格失调症患者则把错误归咎于旁人。

承担责任

每个人都应该面对属于自己的问题。要成长就得解决问题。而要解决问题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而不能把“这不是我的问题”挂心中。

放弃与新生

每个人都形成了既有的认知和价值观等。但形成的并不代表是正确的,不能改变的。每个人都应该选择性地接纳新的认知和价值观以修正已有的认知和价值观。旧有的和新生的势必会引起冲突并产生痛苦,但是我们应该尽力去克服。

爱,是为了促进自己和他人心智成熟,而不断拓展自我界限,实现自我完善的一种意愿。

坠入情网并非真正的爱,只不过是一种感觉而已。

精神贯注也不是真正的爱,被贯注的对象只不是过情感工具而已。

成长与信仰

客观存在的事物很多都能被科学释,但看不见,摸不着的事物和现象却解释不了。我也相信存在着一种未知的力量。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