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刚下班就下大雨。本来想等雨停了骑车回去的,后来想想沙河那里修路,下雨不好走。还是和老婆一起坐公交回去吧。

雨停了,在公交站等了十来分钟也没有车来,来了一辆却没有座位,还是不挤了,老婆怀孕了挺不方便。于是打开手机叫Uber。那司机新注册的Uber,对这边路也不熟。我发现他描述的停车位置离我们就100米左右。那位置调头挺不方便的。于是我跟他说我们去找他。然后我老婆就不乐意了,说打的还要自己走,这样打的就没有意义了。我跟她说就100米,走过去坐上车就完了。她仍旧不乐意,一边走一边闹。一上车就对司机就好脸色。又觉得司机绕路。虽然用的是家乡话,但是我觉得司机是能听懂的。司机也在责备自己不熟悉地方,一直赔不是,好让我们等。说不会让我们吃亏,会提前结束行程。我说没什么的,按正常来就行。才走了一会司机就结束了行程,说这趟就不计行程了,让我评个五分让他能够拿Uber的20块补贴就好了。我挺不好意思的,觉得他会亏本。他说不会亏。于是我拿出手机评了个五分。

在车上为了打破尴尬,我们聊了一些话题。得知我最近有买车的打算,司机很真诚的向了推荐了几款车,也建议我怎么买车更划算。他说我知道不好调头为他着想他挺感动。我说这不值得提。这也勾起了我一直在想的一个问题:我这是怂还是善?

以前看知乎看到过回答,说一个人的情商高低要看他是否对陌生人很友善,对亲人很苛刻。我想如果这样的话,那我就算是一个情商较低的人了。对比较亲近的人我确实是希望他们尽量做到我认为是善的行为。比方说有次住的地方断网了,打了电话叫联通的故障处理人员过来处理。恰好当时下着雨,处理人员说要晚一点雨停了再过来。当然这段时间是无法上网了。我老婆却不认同我的做法。说下雨了打个伞可以来,开个车也可以来,要怎么来是他们操心的事情。我们连了他们的网,他们收了我们的钱就应该来。我当时也火了,说我们可以先不上网,可以等雨停了修好再上。就这样和老婆吵了几句。有时我想想老婆也说得没有错,是不是太过怂了,没有强硬点争取自己的利益。自己一个人还可以,但两个人一起却为了方便他人伤害了亲人的利益。

我也不知道对错,我想以后还是尽量呵护身边的人。

(完)